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基督教会缸瓦市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3年3月22日

简介:

    北京基督教会缸瓦市堂由英国伦敦会(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1863年所创建,是现存的北京市最早的基督教会。

历史:

    186110月,伦敦会的雒魏林(William Lockhart 1811-1896) 在北京东城租用英国公使馆的房产开创医疗事工,成为协和医院的前身。1863年伦敦会派艾约瑟(Joseph Edkins 1823-1905) 来到北京和雒魏林一起负责北京的事工,同年在西城设立传教机构,这就是缸瓦市教会的起源。1900613日,缸瓦市堂与北京城内其他10余座教堂在同一天被义和团烧毁。1903316日,英国伦敦会又用当时通用的松江银2100两,在缸瓦市从私人奎瑶手中购地而建堂,当时教堂分南北两院,南院占地1.93亩,房32间半,有小礼拜堂一座,用做副堂和牧师住宅;北院3.32亩,房54间半,有大礼拜堂一座。1922年改建新堂(就是现在仍在使用的主堂),实行自立自养,并加入“中华基督教会”。在教堂南院开办仁济医院;北院为铭贤小学。形成教堂、医院、学校为一体的格局。1951年,缸瓦市堂向政府登记时,有工作人员4人,义工11人,信徒120人。1958年,北京市西城区属于各宗派的其他基督教堂全部被关闭,信徒都被合并到缸瓦市教堂,称缸瓦市堂为西堂。1980718日教堂恢复礼拜。1996年,为缓解聚会压力,在主堂的南侧扩建了副堂。2008年,在主堂北侧扩建了又一个小堂和教会办公室。

    西城区西四南大街57

    010-66176181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