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福建】东岩山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11月28日

 

简介

东岩山即东山,古称乌石山,位于莆田市市区西北角,因山形如麒麟,亦名麟山。

 

历史

林兆恩(1517-1598年)字懋勋,号龙江,莆田城厢赤柱巷人。因其倡导儒、道、释三教合一说,世称“三教先生”、“三一教主”。他生前曾在“东山樵舍”讲学。“东山樵舍”是林兆恩祖父林富(官居两广总制)归隐后建的别墅。林兆恩去世后,他的信徒们把樵舍改为“宗孔祠”,以示纪念他。林兆恩生前门徒遍天下,南京、北京等地也建有“三教祠”。现在东南亚各国的兴化华侨聚居之处,也多建有“三教祠”。因此,东岩山“宗孔祠”被称为“麟山祖祠”。

 

建筑

东岩山半山腰有座“报恩东岩教寺”,建于宋淳化元年(公元990年)。寺主殿后有座三层八角空心的宋代石塔,虚檐危顶,形极奇古。基座浮雕37只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守卫塔门的金刚力士的雕塑,线条粗犷,造型古朴。寺的右下方有一座明代建的“三教祠”,祀奉“三教”(儒教、道教、佛教)创始人林兆恩。


麟山祖祠
“麟山祖祠”后有一棵千年古樟,高约15米,围13.8米,树分三杈,其中二杈已枯萎,但有一杈仍枝繁叶茂,龙蟠虬舞。


地址

福建省莆田市区西北角。

 

交通

可在莆田市汽车站乘前往文甲镇的中巴,到文甲镇后改乘轮渡至湄洲岛。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