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孔庙   2010年11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005.jpg

简介

孔庙,又称夫子庙,通常称为文庙。北京孔庙是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中国儒家学派鼻祖、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场所,在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

 

历史

北京孔庙始建于公元十四世纪的元朝。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后,为了加强思想统治,笼络汉族的封建贵族和士大夫,下令袭历代旧典,命宣抚王楫于金枢密院建宣圣庙,祭祀孔子。据《元史·哈刺哈孙传》:京师久阙孔子庙,而国学寓他署,乃奏建庙学。1302年(元成宗铁木耳大德六年),在今址正式建庙,于1306年(大德十年)建成。根据左庙右学的礼制,同年在孔庙西侧,建国子监,又称太学1307年特诏命孔子加谥为大成至圣文宣王,这块加号诏书石碑,现仍耸立在大成门前。1331年(元文宗至顺二年),皇帝下诏恩准孔庙配享宫城规制,许孔庙四隅建角楼。元末,孔庙荒废。1411年(永乐九年),又重新整治,并修缮了大成殿。1429年(宣德四年)修整了大成殿及两庑。1530年(嘉靖九年)为祭祀孔子五代先祖,增建崇圣祠。1737年(乾隆二年)皇帝亲谕孔庙使用最高贵的黄琉璃瓦顶,只有崇圣祠仍用绿琉璃瓦顶。这时的孔庙已是红墙黄瓦,金碧辉煌了。到了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祭孔的礼节升为大祀,孔庙也大规模地修缮。工程尚未完成,清朝被推翻,但修缮仍继续进行,到了1916年才最后竣工。至此,北京孔庙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和布局,其结构基本上保存了元代风格,成为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的全国第二大孔庙。北京孔庙1988年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孔庙曾为首都博物馆,主要陈列和收藏北京历史文物,首都博物馆后迁到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白云路。

 

700多年的漫长历史中,北京孔庙成为元、明、清三代统治者尊孔崇儒,宣扬教化,主兴文脉的圣地,也成为众多志在功名的读书人顶礼膜拜的殿堂。这组比故宫还年代久远的皇家古建筑浓缩了千年儒家文化精髓,凝固了一段数百年的漫漫科举之路。徜徉在古柏参天、石碑林立、崇基高堂的孔庙里,远离都市的喧闹,触摸历史、文化的脉搏,以宁静淡泊的心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实在是件雅事。随着中国文化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影响加深,越南、朝鲜、日本等地都兴建了许多孔庙。18世纪以后,在欧洲、美洲等地也相继出现了孔庙。海内外孔庙曾发展到三千多处(目前尚存一千三百多处)。

 

建筑

北京孔庙坐北朝南,规模宏伟,占地广阔,约2.38公顷,古建筑面积约有7400平方米,现有房屋286间,前后共三进院落,中轴线上依序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崇圣祠五座建筑。大成门外东有碑亭、宰牲亭、井亭神厨;西有碑亭、致斋所、神库、并有持敬门与国子监相通。两侧排列着198座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为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据《国子监志》记载,致斋所和宰牲所之南原有更衣亭和更房各一间。

 

大成门内系中心庙院,院内青砖铺地,苍松翠柏,古树参天。中间一条笔直甬道通向大成殿。大成门面阔五间,台基四周有白石护栏,前后三出陛。中陛有雕龙御路,黄琉璃筒瓦单檐庑殿顶,东西稍间内置鼓悬钟各一,两侧放置清乾隆年间仿制的石鼓10枚。大成门左右各有一座角门通向中院,中院甬路两旁浓荫掩映着11座明清两代的记功碑亭,还有一座砖砌祭奠焚纸燎炉和一口经清高宗赐名砚水湖的古井以及古树锄柏。甬道尽头是巍峨庄严的大成殿,大成殿是从前举行祭孔典礼的地方,是孔庙的主体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黄琉璃筒瓦重檐庑殿顶。前檐装修为菱花格扇门窗,砖石台基四周出石护栏。院内东西两侧各有庑殿十九间,左右对称,布局完整。东西庑北端有东西掖房各十间,南端有祭器、乐器库各十二间。东西掖房及两库均为L形平面附属建筑。

 

崇圣祠在大成殿后,自成一座独立的小四合院。南面为正门——崇圣门三间,北面正殿为崇圣祠五间,东西各有配庑三间。崇圣祠及崇圣门为绿琉璃筒瓦歇山顶,配庑为灰筒瓦硬山顶。

  

北京孔庙主体建筑都覆以黄色琉璃瓦,是封建社会的最高建筑规制。整座孔庙建筑布局科学,三进院落及其建筑有明确的建筑等级差别和功能区域划分,和谐统一地组成一整套皇家祭祀性建筑群落,规模宏大,凸显皇家气派,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出代表,堪与故宫太和殿媲美。

 

孔庙珍藏丰富,古迹众多,而以石刻最为著称。主要有进士题名碑、乾隆石鼓、十三经刻石以及明清石刻碑亭等。

 

 

先师门 清代命名的先师门又称棂星门,是孔庙的正门,面阔三间,进深七檩,单檐歇山顶,基本上保留了元代的建筑风格,先师门两侧连接庙宇的外围墙,犹如一座城门。门前立有琉璃牌坊和官员人等至此下马的石碑。入内即为第一进院落,第一进院落是皇帝祭孔前筹备各项事宜的场所,其东侧设有宰牲亭、井亭、神厨,用于祭孔三牲的宰杀、清洗和烹制;西侧有神库、致斋所用于祭孔礼器的存放和供品的备制,还有通往国子监的持敬门,环境神秘而典雅。

 

进士碑林 进士碑林陈列竖立于大成门外左右两侧,共198通,气势自殊。历史上元碑共有9通,现有3通,其余六通被明代磨去字迹刻上当朝进士姓名,明朝初年的进士题名碑在南京,自永乐十四年(1416年)起至崇祯十六年(1643年)止共77通在本庙内。清代自顺治三年(1646年)至光绪三十(1904年)止,共存118通。碑上刻有进士姓名、次第与藉贯。明清两代科举考试中的进士及第者计51624(含状元、榜眼、探花)。在众多的进士当中有我们熟知的一些名人如张居正,于谦、徐光启,严嵩,纪昀、刘墉及近代名人刘春霖、沈钧儒等。穿梭在这片时间跨度达数百年的碑林中,轻抚旧貌斑驳的碑身,仰望碑面上已模糊的字迹,不免让人发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感慨。该碑林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的珍贵资料。

 

大成殿 大成殿是第二进院落的主体建筑,也是整座孔庙的中心建筑,是孔庙内最神圣的殿堂。每逢祭孔大典,这里便钟鼓齐鸣,乐舞升平,仪仗威严。殿内主座设置有孔子画像及其神牌位,主位两侧分立有颜回、孔伋和曾参、孟轲四大弟子的配享牌位,此外于东西两边还置有十二位哲人的牌位,如仲田、朱熹等人。神位前置祭案,上设尊、爵、卣、笾、豆等祭器均为清乾隆时的御制真品。大殿内外高悬清康熙至宣统9位皇帝的御匾,均是皇帝亲书的对孔子的四字赞语,是珍贵的文物。但至1916年,均被教育总长范源濂取下,而改挂上黎元洪大总统手书的“道洽大同”之匾。清代时每年仲春与仲秋的两次祭孔活动,均在此殿举行。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现在仍有娱乐性的“祭孔”礼仪表演以供游人观瞻。

 

石鼓 石鼓共10座,原陈展于大成门内,出土于陕西宝鸡,系公元前8世纪周宣王时期的珍贵文物。每鼓刻有记述周宣王游猎故事的四言诗一首,这就是古今闻名的石鼓文,为中国稀世文物,原件现已迁故宫收藏与展出,此处的石鼓,是清乾隆时的复制品。

 

御制记功碑 御制记功碑计11座,分别竖于大成门院内东西两侧的碑亭内,为清朝帝王的记事碑。如雍正三年平定青海告成太学御制文碑等,以记述有关历史事件及所取得的功绩。

 

崇圣祠 是祭祀孔子五代先祖的家庙。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清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重修,并将灰瓦顶改为绿琉璃瓦顶。崇圣殿又称五代祠,面阔五间,进深七檩,殿前建有宽大的月台,月台三面建有垂带踏步各十级。殿内供奉孔子五代先人的牌位及配享的颜回、孔伋、曾参、孟轲四位先哲之父的牌位。东西配殿坐落在砖石台基上,面阔三间,进深五檩,单檐悬山顶,内奉程颐、程颢兄弟、张载、蔡沈、周敦颐、朱熹6位先儒之父。

 

触奸柏 北京孔庙内生长有很多数百年历史的古树,其中最大的一棵柏树生长在大成殿前石阶下,被称为触奸柏,相传是元代国子监祭酒许衡所植,已近七百年的历史,至今繁枝盘错,挺拔苍翠。传说明朝奸相严嵩代嘉靖皇帝祭孔时,行至树下,树枝揭掉了他的乌纱帽,人们便认为柏树有知,能够辨别忠奸,因此称之为触奸柏辨奸柏

 

燎炉 亦称燎屋焚炉。是祭孔时焚烧祝视版、丝帛、贡品等的地方。古人认为圣人之神灵系于上天,将祭祀物品焚烧后就能上达于天,为圣人所享,因此每次祭孔大典行礼毕,都由祭祀官员将祭品送往燎炉中焚化,皇帝或主祭官还要亲自查看,以防有人偷拿贡品,这即所谓送燎”“望燎。所以凡是孔庙必设燎炉。

 

砚水湖 中心院落御道的西侧有口古井。由青石板组成的花瓣形井台,石质井圈。由于坐落在德胜门、安定门内一带水线上,当年井水常溢到井口,水质清纯甘冽,相传进京赶考的举人们在拜谒孔子后都要饮一下井中圣水,据说饮后能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写出一手好文章。而用井水磨墨,写出的字墨香四溢,笔劲流畅。故乾隆赐名砚水湖。虽然现在井中水位很低,也没有人饮用,但这口井雅致大气的名字及动人的传说,为孔庙增添了几分文采。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13号

 

交通

11668413117雍和宫站,113108104803124方家胡同站,地铁25号线雍和宫站。

                                                 (编辑:霍群英)

 

 

001.jpg

 

002.jpg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