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本】严岛神社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7月19日

简介

严岛神社是一位于广岛西南部宫岛的古老神社,以建在海上的神社建筑与鸟居而闻名。于199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神社大部分建于12世纪,建筑风格庄严华丽,布局考究,20多栋建筑物以红色的回廊连接,将正殿围在当中,耸立在海上的“大鸟居”是日本的著名景点。红柱、白壁的神殿与高山大海融为一体,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

 

历史

平清盛在1146年(久安2年)担任安艺守官之后,严岛神社就成为平氏一族参拜的地点,并且在1168年(仁安3年)时开始社殿的建造。由于平家日渐得势,影响力大增,也使得严岛神社的盛名广播。许多来自京都的皇亲贵族来此参拜,并且积极引进当时流行的平安文化,严岛神社著名的舞乐表演就是这段期间开始的。平家灭亡之后,取而代之的源氏一族仍然延续前例给予神社非常优厚的礼遇,因此使得严岛神社得以继续保持昌隆。

 

严岛神社的社殿曾经在1207年(承元元年)与1223年(贞应2年)时发生大火,并且在火灾之后进行修复。可能是因为屡次火灾的缘故,导致社殿建筑的规模经过数次改变,例如在一幅弘安时代(1278年-1288年)所绘制的图中,就可以看出社殿的配置与今日的情况不同。而今日严岛神社的配置,是在1325年(正中2年)一场台风后的修缮中大致底定,之后就不再有大幅度的更动。

 

自镰仓时代开始日本进入战国时代,长期的政情不安,也导致了严岛神社逐渐衰败、荒废,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1555年(弘治元年),毛利元就在严岛战役(严岛合战)中大胜,并将严岛神社收归自己名下。在他的庇护与支持下,神社再度兴隆。1587年(天正15年),丰臣秀吉为了供养在征战九州的时候阵亡的官兵,命令安国寺惠琼在神社旁的山坡上建造大经堂(读经所),并被后人俗称为千叠阁。

 

进入江户时代以后,由于明治政府与广岛藩的支持保护,前来神社的香客络绎不绝。而今日严岛神社则是日本国内最重要的观光景点之一。

 

建筑

现在神社的正殿是1571年由毛利元所建,以正殿为中心,分别有客神社、门客神社、大国神社、天神社等各殿,在此之间还设有朝座屋、高舞台、乐房、能舞台等。各神殿的颜色基本呈朱红色,但也有不同颜色的建筑物,这也许反映了建筑时代不同。还架设了内侍桥、长桥、反桥等,以东西方向约长300m的回廊将其连接起来。涨潮时,可以看到严岛神社宛如浮在海上一样。是在日本唯一运用潮水的涨潮退潮原理来设计的海上木造建筑物,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时,其建筑物和自然浑为一体的美观得到了高度的评价。耸立在神社后的弥山与前面宽阔的濑户内海还有宫殿式建筑物的庄严华丽把游客引进了一个宫廷文化的世界里。它的寝殿以庄严华丽的建筑风格而著称。耸立在海上的“大鸟居”(日本神社的大门),是宫岛的象征,它和有着红柱、白壁的神殿与周围的绿色森林、蓝色的大海相映生辉,1996年也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地址

日本广岛县廿日市严岛

 

交通

搭乘广岛电铁宫岛线到终点广电宫岛口车站,或是搭乘西日本旅客铁道山阳本线到宫岛口车站,再到宫岛口搭乘宫岛松大汽船或是西日本旅客铁道的宫岛航路渡轮前往宫岛港,约10到15分钟可到达宫岛。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