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天津】南大清真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6月1日

 

简介

    南大清真寺是天津市的一所伊斯兰教清真寺,该清真寺于1980年开放。


历史

    该寺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曾进行扩建,嘉庆六年(1801年)第二次扩建,据礼拜殿前厦悬挂《本原共溯》匾跋文记载“封翁石义广以寺狭且朽宜修,首先捐助,众乡老有余者捐资,不足者出力,兼有人力钱力并出者,莫不鼓舞从事,七年冬工程始竣”。咸丰二年(1852年),建石制群廊护台和300余平方米沐浴室。同治四年(1865年)建两个亭式楼阁和北南二道门楼、光绪三十一年(1905)于大门对面修建了高大照壁。宣统元年(1909年)在礼拜殿前院内两侧各建一座石碑。196O年该寺曾进行过一次较大修缮,经过十年动乱和1976年地震,这座伊斯兰教的瑰宝明珠,几乎被毁殆尽。1979年,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恢复开放清真大寺,再次明确清真大寺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政府拨款40余万元,将该寺修葺一新,使这座古建筑重放异彩。本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最终结果以百度地图数据为准。 

建筑

    该清真寺古建筑群,以礼拜殿为主体,东边配盖对厅,北南有讲堂和耳房,互相映衬。大门两旁有两道院墙、两道门楼,门楼皆为磨砖对缝,过木上方镶嵌着精致的砖雕艺术。大门外有铁栅栏圈围,对面有大照壁。礼拜殿后殿并排矗立着五个享式楼阁。整个建筑群布局紧凑,结构完整,错落有致。礼拜殿建筑面积890平方米,前厦110平方米,共计1000平方米,能容纳千人作礼拜。大殿建筑采用“勾连搭”式,由四组单体建筑连结成一个整体。前脸是卷棚式前厦,接着是两组四面坡式的庑殿顶大殿。后殿屋顶上有五个亭式楼阁,中间为八角式样,其余四个楼阁皆为六角式样,南边楼阁所悬匾额为“望月”,北边楼阁所悬匾额为“喧峙”。五个楼阁顶端各有一个宝顶。殿堂正脊、垂脊皆镶嵌着砖雕花饰。殿内梁柱上悬挂着18块阿文匾额、4副阿文楹联,庄严肃穆。 

地址

    天津市清真寺大街12号 

交通

    天津市内乘公交903路、地铁1号线,西北角站。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