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宗教》报刊资料杂志   

  

《宗教》2010年第06期中、英文目录

 

 

宗教学理论

新宗教政治运动:“原教旨主义”何地、何时以及为什么出现?/(美)尼柯?凯迪/03

以后期维特根斯坦为导向探讨宗教理解的语言哲学前提/(德)汉斯??J?施奈德/11

国际宗教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历程:新制度主义的视角/李峰/19

 

佛教研究

佛教的“中心观”对中国文化优越感的挑战/王邦维/33

重估施护译经的价值与意义/范慕尤/41

“法相”与“唯识”何以分宗?

——试论“唯识、法相分宗说”在欧阳竟无佛学思想中的奠基地位/张志强/48

 

道教研究

道教灵宝派授论略/张泽洪/61

唐朝道教研究

——中国历史上黄金时期的宗教与帝国/(英)巴雷特/68

 

基督教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陶飞亚、杨卫华/74

何以心系中国

——基督教医疗传教士与地方社会(18351911/胡成/92

试探《新约圣经》对苦难的言说及基督徒的社会责任/毛丽娅/108

 

伊斯兰教研究

穆斯林启蒙思想家赛义德的矛盾性/王思思/116

市场、移民与宗教的根植:义乌市伊斯兰教民族志研究/马强/122

 

索引/131

英文目录/136

 

 

 

 

RELIGION

(BIMONTHLY) No.6, 2010

 

 

CONTENTS

 

The New Religious Politics: Where, When, and Why Do Fundamentalisms Appear?

┈┈┈┈┈┈┈┈┈┈┈┈┈┈┈┈┈┈┈┈(USA) Nikki R. Keddie (3)

The Linguistic Philosophy Premise of Religious Understanding:

With the Guide of the Late Wittgenstein

┈┈┈┈┈┈┈┈┈┈┈┈┈┈┈┈┈ (Germany) Hans Julius Schneider (11)

On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 Li Feng (19)

On the Challenge of Buddhist Madhyadesa View to Chinese Culturocentrism

┈┈┈┈┈┈┈┈┈┈┈┈┈┈┈┈┈┈┈┈┈┈┈┈┈ Wang Bangwei (33)

The Revaluation of the Significance and Value of the Buddhist Scriptures Translated by Shihu

┈┈┈┈┈┈┈┈┈┈┈┈┈┈┈┈┈┈┈┈┈┈┈┈┈┈┈ Fan Muyou (41)

The Differentiation of Dharma Character Consciousness: Only in Ouyang Jingwu’s Buddhism

┈┈┈┈┈┈┈┈┈┈┈┈┈┈┈┈┈┈┈┈┈┈┈┈ Zhang Zhiqiang (48)

A Brief Study of Register-Granting of Lingbao School in Taoism

┈┈┈┈┈┈┈┈┈┈┈┈┈┈┈┈┈┈┈┈┈┈┈┈┈ Zhang Zehong (61)

A Study of Taoism in the Tang Dynasty

┈┈┈┈┈┈┈┈┈┈┈┈┈┈┈┈┈┈┈┈┈┈┈┈┈ (UK) Barrett (68)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since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 Tao Feiya, Yang Weihua (74)

Why Did They Love China? Christian Medical Missionaries and Local Society, 1835-1911

┈┈┈┈┈┈┈┈┈┈┈┈┈┈┈┈┈┈┈┈┈┈┈┈┈┈┈ Hu Cheng (92)

On Misery-account in The New Testament and Christi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Mao Liya (108)

The Contradiction of Muslim Enlightenment Thinker Sayyid

┈┈┈┈┈┈┈┈┈┈┈┈┈┈┈┈┈┈┈┈┈┈┈┈┈┈ Wang Sisi (116)

Markets, Immigrants and the Rooting of Religion: An Ethnographical Study on Islam in Yi Wu City

┈┈┈┈┈┈┈┈┈┈┈┈┈┈┈┈┈┈┈┈┈┈┈┈┈┈┈ Ma Qiang (122)

 

 

 

 

 

 

 

 

 

 

 

 

 

 

 

 

《宗教》2010年第05期中、英文目录

 

 

宗教学理论

中国传统社会民间信仰之考察/路遥/03

在中国发现宗教

——日本关于中国民间信仰结社的研究/孙江/17

西方人类学汉人民间神灵的解释模式评论

——兼对涂尔干宗教社会学理论的再思考/石峰/30

 

佛教研究

《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与“文化汇流”/伍小劼/37

佛名与忏仪

——以张荣迁碑和陈海龙碑为中心/王静芬/43

《仁王经》的西夏译本/聂鸿音/54

 

道教研究

精魂拘闭,谁之过乎?

——道教与中国法律文化的建构初探/康豹/60

张鲁生平新考/韩松涛/71

 

基督教研究

马礼逊与中国文化的对话

——《马礼逊文集》出版感言/卓新平/76

《启示录》的正义观与终末论信仰/查常平/83

宗教信仰:美国教育捐赠的基本动因/李申申、吕旭峰/88

百年利玛窦研究/张西平/93

 

当代中国宗教

华人社会中的宗教信仰与公共参与:以台湾地区为例/李丁、卢云峰/100

祖先的节日、子孙的节日

——香港新界粉岭围彭氏的太平洪朝、清明和太平清醮/蔡志祥/113

 

书评

《唐五代佛寺辑考》再辑考

——兼评《唐五代佛寺辑考》陈双印/121

《法苑珠林校注》补正/王东/125

 

索引/132

英文目录/136

 

 

 

RELIGION

(BIMONTHLY)   No.5,2010

 

 

CONTENTS

 

A Research on the Folk Belief in Traditional Chinese Society

┈┈┈┈┈┈┈┈┈┈┈┈┈┈┈┈┈┈┈┈┈┈┈┈┈┈┈┈ Lu Yao (3)

Discovering Religion in China: The Studies of Chinese Folk Belief and Association in Japan

┈┈┈┈┈┈┈┈┈┈┈┈┈┈┈┈┈┈┈┈┈┈┈┈┈┈┈ Sun Jiang (17)

On Western Anthropologists’ Explanatory Patterns of Chinese Folk Gods:

A Rethinking of Durkheim’s Religious Sociology

┈┈┈┈┈┈┈┈┈┈┈┈┈┈┈┈┈┈┈┈┈┈┈┈┈┈┈ Shi Feng (30)

Guanding Bachu Guozui Shengsi Dedu Jing and Cultural Convergence

┈┈┈┈┈┈┈┈┈┈┈┈┈┈┈┈┈┈┈┈┈┈┈┈┈┈ Wu Xiaojie (37)

Buddha Names and Repentance Rituals: A Study of the Zhang Rongqian bei and the Chen Hailong bei

┈┈┈┈┈┈┈┈┈┈┈┈┈┈┈┈┈┈┈┈┈┈┈┈┈┈ Wang Jingfen (43)

On the Tangut Versions of Renwang Jing

┈┈┈┈┈┈┈┈┈┈┈┈┈┈┈┈┈┈┈┈┈┈┈┈┈┈ Nie Hongyin (54)

His Soul Will Be Imprisoned and His Doings in Life Questioned”: Taoism and Development of Chinese Punitive Underworld

┈┈┈┈┈┈┈┈┈┈┈┈┈┈┈┈┈┈┈┈┈┈┈┈┈┈┈ KATZ Paul (60)

New Investigation on Zhang Lu’ s Life

┈┈┈┈┈┈┈┈┈┈┈┈┈┈┈┈┈┈┈┈┈┈┈┈┈┈ Han Songtao (71)

Robert Morrison and Dialogue with Chinese Culture

┈┈┈┈┈┈┈┈┈┈┈┈┈┈┈┈┈┈┈┈┈┈┈┈┈┈ Zhuo Xinping (76)

The Conception of Justice and Eschatology in the Reuelation

┈┈┈┈┈┈┈┈┈┈┈┈┈┈┈┈┈┈┈┈┈┈┈┈┈ Zha Changping (83)

Religious Beliefs: The Basic Motivation of American Education Donation

┈┈┈┈┈┈┈┈┈┈┈┈┈┈┈┈┈┈┈┈┈┈ Li Shenshen, Lu Xufeng (88)

A Review to Studies on Matteo Ricci for 100 Years

┈┈┈┈┈┈┈┈┈┈┈┈┈┈┈┈┈┈┈┈┈┈┈┈┈┈ Zhang Xiping (93)

Religious Belief and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Chinese Community

┈┈┈┈┈┈┈┈┈┈┈┈┈┈┈┈┈┈┈┈┈┈ Li Ding, Lu Yunfeng (100)

Ancestor’s Festivals, Descendants’ Festivals: Hongchao Lantern Festival, Qingming Ancestral Worship Festival and Jiao Salvation Ritual of Peng Lineage of Fenling in New Territory, Hong Kong

┈┈┈┈┈┈┈┈┈┈┈┈┈┈┈┈┈┈┈┈┈┈┈┈ Choi ChiCheung (113)

Re-examing Textual Studies on the Buddhist Monasteries in Tang Dynasty and Fiue Dynasties

┈┈┈┈┈┈┈┈┈┈┈┈┈┈┈┈┈┈┈┈┈┈┈┈ Chen Shuangyin (121)

Additions and Corrections of Fayuan Zhulin Jiiaozhu

┈┈┈┈┈┈┈┈┈┈┈┈┈┈┈┈┈┈┈┈┈┈┈┈┈┈ Wang Dong (125)

 

 

 

 

 

 

 

《宗教》2010年第04期文章内容提要

 

 

灵性资本:内涵、特征及其在转型期中国的作用

 

张志鹏

 

提要:灵性资本是指为了获得精神和物质上的持续收益,个体从宗教和其他信仰中接受的有关人生意义、目的、使命和价值观的认知。灵性资本在扩展人们选择的范围和质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调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转型期中国人灵性资本的变化状况。

关键词:灵性资本 转型期 价值观调查 宗教信仰

 

张志鹏,1973年生,男,宁夏盐池人,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宗教经济学。北京100870

 

 

 

 

宗教资本:从布迪厄到斯达克

 

(美)泰瑞·/ 李文彬/编译

 

提要:“宗教资本”概念对理性选择理论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宗教资本”的诸多定义却常常模糊不清,或脱离于其所源出的知识构架。关于“宗教资本”概念,有两种相互独立发展的理论:其一大致属于欧洲,源自韦伯和布迪厄的研究;其二大致属于美国,源自艾纳孔和斯达克的研究。泰瑞·雷对通过对两种理论的比较研究,进而厘清其理论谱系,仔细考察了宗教资本概念及其衍生概念“灵性资本”的应用和批评,并提出了两个具有独创性的修正概念(“制度宗教资本”和“民间宗教资本”),以此解决宗教资本概念在学术著作和文章中所出现的问题。

关键词:宗教资本 理性选择 宗教市场 制度宗教资本 民间宗教资本

 

李文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系硕士研究生。

 

 

 

 

瓦茨的神秘体验宗教心理观探究

 

陈永胜

 

提要:瓦茨的神秘体验宗教心理观受到日本禅学大师铃木大拙和佐佐木指月的深刻影响,其主要特点是:反对西方文化与宗教中的狭隘思维方式,欣赏东方文化与宗教中的整体思维方式,强调现实的神秘体验是个体宗教的来源。瓦茨神秘体验宗教心理观的历史贡献在于:在揭露西方文化与宗教心理的狭隘方面切中时弊,在促进东西方宗教心理的交流与传播方面成效显著;其历史局限表现在:竭力推崇神秘体验必然陷入主观唯心主义泥坑,对宗教心理的比较研究没有摆脱泛神论的束缚。

关键词:瓦茨 宗教心理学 背景 特点 地位

 

陈永胜,1952年生,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早期禅的“一行三昧”观念

 

(美)伯兰特·佛尔著 蒋海怒译

 

提要:论文首先梳理了早期禅的“一行三昧”观念的文本脉络,指出早期禅的“一行三昧”观念不同于其印度经典依据《文殊说经》,也有异于《大乘起信论》,同样,它也不同于隋唐其他宗派如天台宗、净土宗的一行三昧思想。接着,作者将“一行三昧”置于唐代宗教话语的语境中,分析它和禅宗“一心戒”、密宗“看一字”、净土宗“称名念佛”、道教“守一”观念之间的意义关联。论文还分析了“一行三昧”观念的宗教政治背景,认为隋唐各个宗派之间及其内部(如禅宗南北二派)围绕着对“一行三昧”观念的解释,进行追求“正统性”的斗争和教理“交换”。作者认为,作为一个宗教议题,“一行三昧”之被代替可以解释为一种“认识论的突破”,这个“认识论的突破”发生于“早期禅”和“经典禅”之间,“一行三昧”观念容许在“超越”和“实修”之间维持富有成效的辩证关系,使得“早期禅”顺利地过渡到“经典禅”。进而,如果对天台、禅和净土宗作整体性考察,将会发现“一行三昧”观念的存在有益于最大限度地弥合各种佛教思想趋向之间的裂痕。

关键词:一行三昧 早期禅 隋唐佛教

 

伯兰特·佛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宗教系教授。

蒋海怒,华侨大学哲学系。

 

 

 

 

马祖语录以及禅语录的创作

 

(美)马里奥·泊塞斯基著 沈海燕译

 

提要:本文旨在通过对马祖语录的研究,来探讨禅语录的创作过程。本文首先概要介绍有关《马祖语录》的情况,包括这一作品的起源、文学结构、风格和内容,以及在其后的禅宗传统中的地位和作用。其次,通过以马祖语录作为语录类型的例子,进一步涉及属于此一类型的作品创作,以及用这类作品作为唐代禅宗兴盛的史料来源。

关键词:禅宗 马祖语录 开悟 偶像破坏 对话体裁

 

马里奥·泊塞斯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宗教系副教授。

沈海燕,上海大学社会与价值研究中心。

 

 

 

 

西夏禅宗文献的多样性和禅教的融合

 

束锡红

 

提要:本文从黑水城出土的文献和绘画,研究了西夏佛教的主流倾向,汉传佛教主要是华严宗、禅宗和净土宗。从考察华夏四祖澄观和宗密学派所得到的特殊的尊崇,研究了西夏佛教禅门和教门融合的情况和特点。比较研究了西夏流行的两种《六祖坛经》和敦煌本、惠昕本等之间的相互关系,说明西夏通行的《坛经》并非如普遍认定的和敦煌本完全一致的观点,得出多元的、各本并行以及诸说纷行的结论。

关键词:西夏佛教 禅宗文献 教派

束锡红,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历史学博士后。

 

 

 

 

1930年代北平白云观的住持危机

 

付海晏

 

提要:1930年代北平白云观发生了两次住持危机。第一次危机发生在19306月,由于白云观没有遵守北平市社会局限期登记的指令,住持陈明被社会局撤革。在被迫认捐后,陈明霦才得以复职,白云观亦恢复了其日常的轨道。不幸的是,这种局面并未能持续太久,随着1936年初陈明霦的病卒,围绕白云观继任住持人选安世霖的资格问题,白云观陷入了新的住持危机。北平社会局以及北平道教会的调查发现,安世霖继任住持有诸多不合惯例之处,但是由于寺庙登记任务的迫切,或另有重要权势人物的帮助,社会局改变最初的反对态度,同意安世霖以监院身份暂时代理住持,由此埋下了白云观1940年代内部剧烈纷争并最终导致安世霖被活活烧死的种子。1930年代白云观的两次住持危机表明,在建立现代性国家的过程中,道观被打上了国家严格控制与管理不善的政治烙印,同时亦反映了白云观在衰败过程中内部复杂的矛盾冲突。

关键词:陈明霦 安世霖 白云观 住持

 

付海晏,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武汉430079

 

 

 

 

当代中国道士培训教程的特征与意义

 

杨德睿

 

提要:旨在以道士培训教程的变化为例证,说明中国传统的知识论及与其相配套的本体论被现代性的知识论、本体论所取代的一种可能的方式。通过比较宋明以后出家道士的宫观教育教程、火居道士的家族教育教程以及A市道教学院所代表的现代学校教育教程,提出现代学校教育教程所体现的是以“文本知识”为中心的知识论及其相配套的二元论本体论,与宫观传统的“戒律威仪”教育和家族传统的“科仪技艺”教育所体现的多层次一元论是截然不同的;所以现代学校教育模式的引进对道教来说毋宁是革命性的,而这一革命性的举措的原因,文章申论,是现代国家体制所建构的后传统社会所培育出的过度亢进的反身性及其衍生的论说强迫症。

关键词:道教学院 教育 教程 知识论 本体论 自反性

 

杨德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南京210093

 

 

 

 

明清汉文伊斯兰译著运动再考察

 

许淑杰

 

提要:明清时期,在中国伊斯兰教界内部兴起了汉文伊斯兰译著运动,这一运动对中国伊斯兰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仅对关于汉文伊斯兰译著运动的形成问题,以及汉文译著的不同风格问题试做剖析。

关键词:明清 伊斯兰教 以儒诠经

 

许淑杰,1971年生,历史学博士,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评析民国前期基督新教的大发展

 

葛壮

 

提要:民国前期与基督新教在华获得大发展的所谓“黄金时期”相重合,这种长足的发展不惟体现在信众群体扩大和教堂数量增多上,也反映在从事宣教活动的教会组织机构和教职人员的增加上,更表现于基督新教的外在形象在民国转型社会期间的改观上。基督新教在文化上所蕴涵的内在张力,通过联合其它社会团体反对尊孔教为国教的斗争而得到最大的释放,教会人士的自信心由此大增。而“中华归主”所导引下的相关运动,其实质无非就是一场动员全教会力量的大传教运动。但它不久即招致来自中国社会各界,主要是知识阶层的杯葛,声势浩大的“非基运动”,正是在教会大规模宣教运动刺激下孕育乃至最终爆发的直接后果。

关键词:民国前期 基督新教 形象改观 宣教事业 “中华归主运动”

 

葛壮,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上海200020

 

 

 

 

晚明佛学与儒典解经

——以智旭的《四书益解》为中心

 

龚隽

 

提要:本文以晚明佛学大师智旭的《四书蕅益解》为中心,讨论了晚明佛学思想是如何通过解经学的策略来重新融通和安排佛教与儒家之关系。文章并不是一般性地论述智旭如何用佛学概念去会通儒经,而是把《四书蕅益解》放在晚明思想史的历史脉络中,特别是朱子与阳明学的不同传统中,去探讨智旭解儒中的读解策略和用心。

关键词:智旭 《四书蕅益解 解经 儒佛关系 正统性

 

龚隽,1964年生,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超越与重生:从孟子与保罗的不同“终极关切”看

儒学与基督教的不同价值

 

赵杰

 

提要:孟子所代表的儒学与保罗所代表的基督教信仰,因为对天、上帝、天人关系、神人关系以及对人本身的有限无限等性质的理解不同,对于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认识也很不相同,并且就双方各自所看重的人生目标而言,也表达了极不相同的“终极关切”。正是这些不同,在彰显着儒学与基督教不同于彼此的独特价值。

 

赵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教授。

 

 

 

 

走出文化盲点:原罪论视角下的性善论

 

谢文郁

 

提要:性善论是人对自我生存的深刻体验和反思而得出的结论。然而,如果没有原罪论,性善论的观察盲点便无法暴露。原罪论认为人的本性已经败坏,如果没有神的拯救就必然死在罪中,因此人不可能依靠自己摆脱败坏本性,从而也就不可能依靠自己过一种向善的生活。性善论则认为,人的本性出自天命,禀赋为善,因而虽然当下生活在一种恶的生活中,只要人反求诸己,发扬并遵循与生俱来的天性,就能一步一步地走出罪恶,最后过上一种天人合一的善的生活。这两种关于人的生存的说法指称着人的两种生存意识,即原罪意识和本善意识。本善意识是一种人的生存的原始意识;但是,如果缺乏原罪意识,本善意识必然受制并窒息于自己的某种善恶观念。在西方思想史上,基督教引入原罪意识,从而在基督徒的生存和原始的本善意识之间构成一种生存张力。由于中国文化中的原罪论缺场,性善论一旗高扬,导致了人们无法观察自己的生存盲点。因此,如何在性善论的基础上让原罪论入场,对于中国基督教乃至中国文化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关键词:性善论 原罪论 恩典意识 生存 

 

谢文郁,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山东 济南250100

 

 

 

 

 

 

 

《宗教》2010年第04期中、英文目录

 

 

宗教学理论

灵性资本:内涵、特征及其在转型期中国的作用/张志鹏/03

宗教资本:从布迪厄到斯达克/(美)泰瑞·雷/10

瓦茨的神秘体验宗教心理观探究/陈永胜/16

 

佛教研究

早期禅的“一行三昧”观念/(美)伯兰特·佛尔/21

马祖语录以及禅语录的创作/(美)马里奥·泊塞斯基/36

西夏禅宗文献的多样性和禅教的融合/束锡红/48

 

道教研究

1930年代北平白云观的住持危机/付海晏/56

当代中国道士培训教程的特征与意义/杨德睿/71

 

伊斯兰教研究

明清汉文伊斯兰译著运动再考察/许淑杰/85

 

基督教研究

评析民国前期基督新教的大发展/葛壮/90

 

比较研究

晚明佛学与儒典解经

——以智旭的《四书蕅益解》为中心/龚隽/102

超越与重生:从孟子与保罗的不同“终极关切”看儒学与基督教的不同价值/赵杰/112

走出文化盲点:原罪论视角下的性善论/谢文郁/122

 

 

 

 

 

 

 

 

RELIGION

(BIMONTHLY)   No.4,2010

 

 

CONTENTS

 

Spirituality Capital: Defini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Role in the Transition Period of China

┈┈┈┈┈┈┈┈┈┈┈┈┈┈┈┈┈┈┈┈┈┈┈┈┈┈┈┈┈┈┈┈┈┈ Zhang Zhipeng (3)

Religious Capital: From Bourdieu to Stark

┈┈┈┈┈┈┈┈┈┈┈┈┈┈┈┈┈┈┈┈┈┈┈┈┈┈┈┈┈┈┈┈┈ (USA) Tery Rey (10)

An Exploration of Watts’ View of Religious Psychology in Mystic Experience

┈┈┈┈┈┈┈┈┈┈┈┈┈┈┈┈┈┈┈┈┈┈┈┈┈┈┈┈┈┈┈┈┈ Chen Yongsheng (16)

The Concept of One-Practice Samadhi in Early Chan

┈┈┈┈┈┈┈┈┈┈┈┈┈┈┈┈┈┈┈┈┈┈┈┈┈┈┈┈┈┈┈ (USA) Bernard Faure (21)

Mazu Yulu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Chan Records of Sayings

┈┈┈┈┈┈┈┈┈┈┈┈┈┈┈┈┈┈┈┈┈┈┈┈┈┈┈┈┈┈┈ (USA) Mario Poceski (36)

The Diversity of Chan Literatures and the Integration of Chan and Hua Yen in the Western Xia Regime

┈┈┈┈┈┈┈┈┈┈┈┈┈┈┈┈┈┈┈┈┈┈┈┈┈┈┈┈┈┈┈┈┈┈┈ Shu Xihong (48)

The Plight of the Abbots of Beiping White Cloud Taoist Temple in the 1930s

┈┈┈┈┈┈┈┈┈┈┈┈┈┈┈┈┈┈┈┈┈┈┈┈┈┈┈┈┈┈┈┈┈┈┈ Fu Haiyan (56)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Significance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Taoist Training Curriculum

┈┈┈┈┈┈┈┈┈┈┈┈┈┈┈┈┈┈┈┈┈┈┈┈┈┈┈┈┈┈┈┈┈┈┈ Yang Derui (71)

Further Remarks on the Movement of Interpreting the Islamic Works in Classic Chinese during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Dynasty

┈┈┈┈┈┈┈┈┈┈┈┈┈┈┈┈┈┈┈┈┈┈┈┈┈┈┈┈┈┈┈┈┈┈┈ Xu Shujie (85)

On the Development of Protestantism in the Early Year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 Ge Zhuang (90)

Buddhism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Confucian Classic in the Late Ming Dynasty:

Focus on Zhi Xu’s Interpretation of “Si Shu”

┈┈┈┈┈┈┈┈┈┈┈┈┈┈┈┈┈┈┈┈┈┈┈┈┈┈┈┈┈┈┈┈┈┈┈ Gong Jun (102)

Transcendence and Rebirth: From Mencius and Paul’s Different “Ultimate Concern” to See the Different Values of Confucianism and Christianity

┈┈┈┈┈┈┈┈┈┈┈┈┈┈┈┈┈┈┈┈┈┈┈┈┈┈┈┈┈┈┈┈┈┈┈ Zhao Jie (112)

Out of the Cultural Scotoma: The Theory of Good Nature in the Perspective of Original Sin

┈┈┈┈┈┈┈┈┈┈┈┈┈┈┈┈┈┈┈┈┈┈┈┈┈┈┈┈┈┈┈┈┈┈┈ Xie Wenyu (122)

 

 (资料提供:郁丽)

 

 

 

 

 

 

 

 

 

 

《宗教》2010年第03期中文目录

 

 

佛教研究

新发现的梵文贝叶写本《中论颂》与《佛护释》/叶少勇/03

国外大黑天研究述评/黄杰华/12

现代性背景下的诠释差异与交流困境

——以“批判佛教”为例/唐忠毛/22

钱谦益《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考论/王红蕾/30

 

道教与民间信仰

地缘和血缘之间:祖神与“会馆”模式祠堂的建构/刘泳斯/36

闽台家族移民与保生大帝信仰的传播/林国平,范正义/42

清代江南地区的城隍庙、张天师及道教官僚体系/(法)高万桑/49

青莲教道脉源流新论

——兼谈九祖“黄德辉”/王见川/59

中国民众宗教的传播及其在越南的本土化

——汉喃研究院所藏诸经卷简介/(日)武内房司/65

 

伊斯兰教研究

宗教社区的联合与分离

——宁夏韦州哈乙寺组织的民族志研究/马强,杨桂萍/73

宁夏南部山区“都哇师”的类型、传承与功能/杨文笔/80

十九世纪以来西方学界伊斯兰哲学研究回顾/(美)赛义德·侯赛因·纳斯尔/87

 

基督教研究

基督教哲学何以可能?赵敦华/97

“无限”的隐喻:列维纳斯论文学对哲学的启示/刘文瑾/105

论屈梭多模的治疗性神学/石敏敏/114

 

当代世界宗教

全球宗教复兴与宗教政治

——一个宗教社会学的理论概述/刘义/118

阿部正雄与小约翰·柯布宗教对话理念的比较分析/李宜静/128

 

索引/132

英文目录/136

 

 

 

 

 

RELIGION

 

(BIMONTHLY)       No.3,2010

 

CONTENTS

 

The Mūlamadhyamakakārikā and Buddhapālita’s Commentary: AnIntroduction to Newly Identified Sanskrit Manuscripts

┈┈┈┈┈┈┈┈┈┈┈┈┈┈┈┈┈┈┈┈┈┈┈┈┈┈ Ye Shaoyong (3)

A Commentary on the Study of Mahakala in the West

┈┈┈┈┈┈┈┈┈┈┈┈┈┈┈┈┈┈┈┈┈┈┈┈┈┈ Wong Kit Wah (12)

Interpretation Differences and Communication Difficulties in Modernity

 Background: Take the Critical Buddhism as an Example

┈┈┈┈┈┈┈┈┈┈┈┈┈┈┈┈┈┈┈┈┈┈┈┈┈ Tang Zhongmao (22)

The Textual Research of Transcription of Annotation of

Mahabuddhosnisa-surangama-sutra

┈┈┈┈┈┈┈┈┈┈┈┈┈┈┈┈┈┈┈┈┈┈┈┈┈┈ Wang Honglei (30)

Between Lineage and Territorial Bonds: The Construction of Ancestral God and the Ancestral Hall Patterned after Guild Hall

┈┈┈┈┈┈┈┈┈┈┈┈┈┈┈┈┈┈┈┈┈┈┈┈┈┈ Liu Yongsi (36)

Clai Immigration in Fujian and Taiwan and Spread of Bao-Sheng-Da-Di Worship

┈┈┈┈┈┈┈┈┈┈┈┈┈┈┈┈┈┈┈┈┈ Lin Guoping, Fan Zhengyi (42)

City God Temples, the Zhang Heavenly Master, and Daoist Bureaucracy in Area of Qing Dynasty Jiangnan

┈┈┈┈┈┈┈┈┈┈┈┈┈┈┈┈┈┈┈┈┈ (France)Vincent Goossaert (49)

New Perspective on the Origins and Successions of the Line of the Way of the Green Lotus Teaching

┈┈┈┈┈┈┈┈┈┈┈┈┈┈┈┈┈┈┈┈┈┈┈┈ Wang Jianchuang (59)

Transmission of the Chinese Sectarian Religion and Its Vietnam Adaptation: An Introduction of the Scriptures of the Institute of Han-Nom Studies of Vietnam

┈┈┈┈┈┈┈┈┈┈┈┈┈┈┈┈┈┈┈┈┈┈ (Japan)Takeuchi Fusaji (65)

Union and Separation of Religious Community: The Ethnographical Study of the Weizhou in the Ningxia

┈┈┈┈┈┈┈┈┈┈┈┈┈┈┈┈┈┈┈┈┈┈ Ma Qiang, Yang Guiping (73)

Dowaer Types, the Inheritance and the Function in South Mountain Region of Ningxia

┈┈┈┈┈┈┈┈┈┈┈┈┈┈┈┈┈┈┈┈┈┈┈┈┈┈ Yang Wenbi (80)

A Review of Western Scholar’s Study on Islamic Philosophy Since 19th Century

┈┈┈┈┈┈┈┈┈┈┈┈┈┈┈┈┈┈┈┈┈┈┈┈ (USA) S. H. Nasr (87)

Possibility of Christian Philosophy

┈┈┈┈┈┈┈┈┈┈┈┈┈┈┈┈┈┈┈┈┈┈┈┈┈┈ Zhao Dunhua (97)

The Metaphor of the Infinite: Levinas on the Inspiration of Literature for Philosophy

┈┈┈┈┈┈┈┈┈┈┈┈┈┈┈┈┈┈┈┈┈┈┈┈┈┈ Liu Wenjin (105)

On Chrysostom’s Therapeutical Theology

┈┈┈┈┈┈┈┈┈┈┈┈┈┈┈┈┈┈┈┈┈┈┈┈┈┈ Shi Minmin (114)

The Global Religious Resurgence and Politics: A Theoretical Survey

┈┈┈┈┈┈┈┈┈┈┈┈┈┈┈┈┈┈┈┈┈┈┈┈┈┈┈ Liu Yi (118)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Idea of Religious Dialogue of Masao Abe and John B. Cobb, Jr.

┈┈┈┈┈┈┈┈┈┈┈┈┈┈┈┈┈┈┈┈┈┈┈┈┈┈ Li Yijing (128)

 

 

 

 

 

 

 

《宗教》2010年第02期目录

 

佛教研究

里制吒及其《四百赞》/萨尔吉/03

中国佛教文学中祖师形象的演变

——以道安、慧能和孙悟空为中心/陆扬/15

1014世纪中国与朝鲜半岛的汉文大藏经交流/章宏伟/32

道教研究

唐长安太清观与《一切道经音义》的编纂/雷闻/47

南北朝末季道教《升玄经》中的新教义/万毅/62

基督教研究

江山代有才人出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中国基督教研究学者素描/何光沪/67

自西徂东:平等观念中的西来脉络/高瑞泉/75

托克维尔论宗教与立宪之关系/姚中秋/85

民间信仰与新兴宗教

明清江南地方家族与民间信仰略论

——以苏州、松江为例/王健/99

论岭南龙母信仰的地域扩展/王元林,陈玉霜/107

扶乩的制度化与民国新兴宗教的成长

——以世界红字会道院为例(19211932/陈明华/119 

索引/132

英文目录/136

 

 

 

RELIGION

(BIMONTHLY) No.2,2010

 

 

CONTENTS

 

Matrceta and His Praise of the Praiseworthy ┈┈┈┈┈┈┈┈┈┈┈┈ Sarji (3)

The Image of Patriarch in Chinese Buddhist Literature

  ┈┈┈┈┈┈┈┈┈┈┈┈┈┈┈┈┈┈┈┈┈┈┈┈┈┈┈┈┈┈┈┈┈┈┈┈┈┈┈┈┈┈┈┈┈┈┈┈┈┈┈┈┈┈┈┈┈ Lu Yang (15)

The Communication of Tripitaka in Han Language between China and

  Korean Peninsula from the 10th to 14th Century

  ┈┈┈┈┈┈┈┈┈┈┈┈┈┈┈┈┈┈┈┈┈┈┈┈┈┈┈┈┈┈┈┈┈┈┈┈┈┈┈┈┈┈┈┈┈┈┈┈┈┈ Zhang Hongwei (32)

Taiqing Guan and the Compilation of Phonological Glossary of

  Daoist Canon in Tang Dynasty ┈┈┈┈┈┈┈┈┈┈┈┈┈┈┈┈┈┈┈┈┈┈┈┈ Lei Wen (47)

The New Theory in Taoist Canon Sheng Xuan Jing at the End of the

  North and South Dynasty ┈┈┈┈┈┈┈┈┈┈┈┈┈┈┈┈┈┈┈┈┈┈┈┈┈┈┈┈┈┈┈ Wan Yi (62)

Each Age Brings Forth New Genius on the Noble Land:The Portray

  of Chinese Christian Scholars between the End of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Beginning of the 21th Century

  ┈┈┈┈┈┈┈┈┈┈┈┈┈┈┈┈┈┈┈┈┈┈┈┈┈┈┈┈┈┈┈┈┈┈┈┈┈┈┈┈┈┈┈┈┈┈┈┈┈┈┈┈┈┈ He Guanghu (67)

From the West to the East:On the Clues of the Thoughts of

  Equality in Modern China

  ┈┈┈┈┈┈┈┈┈┈┈┈┈┈┈┈┈┈┈┈┈┈┈┈┈┈┈┈┈┈┈┈┈┈┈┈┈┈┈┈┈┈┈┈┈┈┈┈┈┈┈┈┈ Gao Ruiquan (75)

Tocqueville on the Relation of Religion to Constiution

  ┈┈┈┈┈┈┈┈┈┈┈┈┈┈┈┈┈┈┈┈┈┈┈┈┈┈┈┈┈┈┈┈┈┈┈┈┈┈┈┈┈┈┈┈┈┈┈┈┈┈┈┈ Yao Zhongqiu (85)

A Brief Discussion of Local Families and Folk Beliefs in the

  Southern Region of the River During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 Wang Jian (99)

The Geographical Expansion of the Long Mu Beliefs in Lingnan

  Region ┈┈┈┈┈┈┈┈┈┈┈┈┈┈┈┈┈┈┈┈┈┈┈┈┈ Wang Yuanlin, Chen Yushuang (107)

The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Fuchi and the Growth of New Religions

  during the Republican Period

  ┈┈┈┈┈┈┈┈┈┈┈┈┈┈┈┈┈┈┈┈┈┈┈┈┈┈┈┈┈┈┈┈┈┈┈┈┈┈┈┈┈┈┈┈┈┈┈┈┈┈ Chen Minghua (119)

 

(资料提供:郁丽)

 

 

 

 

2010年第01期目录

 

宗教学理论

宗教经验与般若现象/倪梁康/03

《箭喻经》与宗教对话/王志成/09

宗教与社会关系的现代形式

——论公民宗教、政治神学与公共神学的差异/谢志斌/15

佛教研究

小乘异部之起源

——从语文方面考察/吕澂/23

梁漱溟与密宗/陈来/39

《心经》安心:从梵、汉比较研究的角度看/程恭让/39

杂廓地区的苯教与夏尔杂修行地的形成及其影响/才让太/47

道教研究

赵宜真道脉与著述文献新考/盖建民,陈龙/53

道教法术“家书式”考/李志鸿/60

清代乾隆初年道教史事两则考订/郑永华/66

清代以来的太监庙探析/张雪松/72

北京地区道教考古发现与初步研究/孙勐/79

伊斯兰教研究

阿富汗尼伊斯兰改革主义的双重历史遗产

——民族主义与伊斯兰复兴主义/刘中民/83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与马来西亚穆斯林妇女/范若兰/89

基督教研究

修性·基督化·自由感:当代中国艺术宗教精神的三种可能性/夏可君/96

“因受苦难得以安全”

——C·S·路易斯的苦难观/汪咏梅/104

早期海德格尔论原初基督教/朱松峰/113

专题研究

鉴真东渡动机诸说批判

——剖析日本学者的几种观点/王勇/117

鉴真弟子安如宝与唐招提寺药师佛像的埋钱/(日)菅谷文则/123

扬州白塔寺与唐日佛教交流/葛继勇/127

索引/132

英文目录/136

 

 

 

 

RELIGION

(BIMONTHLY) No.1,2010

 

 

CONTENTS

 

Religious Experience and Phenomenon of Prajna

  ┈┈┈┈┈┈┈┈┈┈┈┈┈┈┈┈┈┈┈┈┈┈┈┈┈┈┈┈┈┈┈┈┈┈┈┈┈┈┈┈ Ni Liangkang (3)

Culamalunkya Sutta and Religious Dialogue

  ┈┈┈┈┈┈┈┈┈┈┈┈┈┈┈┈┈┈┈┈┈┈┈┈┈┈┈┈┈┈┈┈┈┈┈┈┈┈┈┈ Wang Zhicheng (9)

The Modern Religion_Society Relationship

 ┈┈┈┈┈┈┈┈┈┈┈┈┈┈┈┈┈┈┈┈┈┈┈┈┈┈┈┈┈┈┈┈┈┈┈┈┈┈┈┈┈┈┈ Xie Zhibin (15)

The Origin of the Sects of Hinayana Buddhism

  ┈┈┈┈┈┈┈┈┈┈┈┈┈┈┈┈┈┈┈┈┈┈┈┈┈┈┈┈┈┈┈┈┈┈┈┈┈┈┈┈┈┈┈┈┈ Lü Cheng (23)

Liang Suming and Esoteric Buddhism ┈┈┈┈┈┈Chen Lai(29)

Peace of Mind, the Function of Xin Jing:

 A Comparative View between Sanskrit and Chinese

  ┈┈┈┈┈┈┈┈┈┈┈┈┈┈┈┈┈┈┈┈┈┈┈┈┈┈┈┈┈┈┈┈┈┈┈┈┈┈Cheng Gongrang (39)

The Formation and Influence of Bon Religion in

  Dzakog and Its Practising Place in Shardza

  ┈┈┈┈┈┈┈┈┈┈┈┈┈┈┈┈┈┈┈┈┈┈┈┈┈┈┈┈┈┈┈┈┈┈┈┈┈┈┈┈ Tsering Tar (47)

Zhao Yizhen’s Contribution to Daoism and New

  Discovery of Some Documents

  ┈┈┈┈┈┈┈┈┈┈┈┈┈┈┈┈┈┈┈┈┈┈┈┈┈┈┈ Gai Jianmin, Chen Long (53)

On the Jiashushi of the Daoist Ritual

  ┈┈┈┈┈┈┈┈┈┈┈┈┈┈┈┈┈┈┈┈┈┈┈┈┈┈┈┈┈┈┈┈┈┈┈┈┈┈┈┈┈┈ Li Zhihong (60)

Textual Research on Two Historical Events during

  Oianlong Period of the Qing Dynasty

  ┈┈┈┈┈┈┈┈┈┈┈┈┈┈┈┈┈┈┈┈┈┈┈┈┈┈┈┈┈┈┈┈┈┈┈┈┈┈ Zheng Yonghua (66)

Eunuch Monasterie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 Zhang Xuesong (72)

The Archaeological Discoveries and Study of Taoism

  in Bejing Area ┈┈┈┈┈┈┈┈┈┈┈┈┈┈┈┈┈┈┈┈┈┈┈┈┈┈ Sun Meng (79)

Double Historical Heritage of Afghani Islamic

  Reformism ┈┈┈┈┈┈┈┈┈┈┈┈┈┈┈┈┈┈┈┈┈┈┈┈┈┈┈┈Liu Zhongmin (83)

Islamic Fundamentalism and Muslim Women in Malaysia

  ┈┈┈┈┈┈┈┈┈┈┈┈┈┈┈┈┈┈┈┈┈┈┈┈┈┈┈┈┈┈┈┈┈┈┈┈┈┈┈┈┈┈ Fan Ruolan (89)

Self_Cultivation, Christianization and Sense of

  Freedom ┈┈┈┈┈┈┈┈┈┈┈┈┈┈┈┈┈┈┈┈┈┈┈┈┈┈┈┈┈┈┈┈┈ Xia Kejun (96)

Made“Perfect through Sufferings”:C.S.Lewis’ Views

  on Pain ┈┈┈┈┈┈┈┈┈┈┈┈┈┈┈┈┈┈┈┈┈┈┈┈┈┈┈┈ Wang Yongmei (104)

The Early Heidegger on Original Christianity

  ┈┈┈┈┈┈┈┈┈┈┈┈┈┈┈┈┈┈┈┈┈┈┈┈┈┈┈┈┈┈┈┈┈┈┈┈┈┈ Zhu Songfeng (113)

Critical Comment on the Representative Opinions of

  Japanese Scholars towards Jianzhen’s Motivation

  in His Visit to Japan ┈┈┈┈┈┈┈┈┈┈┈┈┈┈ Wang Yong (117)

Jianzhen’s Disciple An Rubao and the Hidden Coins

  in the Statue of Pharmacist Nyorai in Toshodai

  Temple ┈┈┈┈┈┈┈┈┈┈┈┈┈┈┈┈ (Japan)Sugaya Huminori (123)

Buddhism Communication between Yangzhou Baita

  Temple and Japan in Tang Dynasty

  ┈┈┈┈┈┈┈┈┈┈┈┈┈┈┈┈┈┈┈┈┈┈┈┈┈┈┈┈┈┈┈┈┈┈┈┈┈┈┈┈┈ Ge Jiyong (127)

 

(资料提供:郁丽)

 

 

 

 

 

 

 

 

《宗教》双月刊。精选中外学理论、各种宗教典籍、宗教人物思想、宗教史和宗教政策等方面的优秀研究成果;关注热点,注重诠释,强调深度;汇集名篇力作,旨在提供全方位、多层面探讨宗教、研究宗教的专业性学术平台。

 

 (摘录)

 

 

 

 

 

 

 

 办:中国人民大学

编辑出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中心主任:盛希贵

总编辑:孟捷

副总编:高自龙、呼延华

 问:方立天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编:何光沪、李秋零

执行主编:宣方、孙毅

责任编辑:熊春兰、冯琳

电子信箱:zfs@zlzx.org

书报资料中心网址:http://www.zlzx.org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