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杨桂萍:用伊斯兰教的正信正行抵制极端思想,维护国家安全   2015年4月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当前国际国内局势非常复杂,在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国外各种新思潮、新思想的传入,影响了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快速的社会、经济变迁带来社会与政治层面的分化,社会问题凸显。极少数人受极端思想蛊惑,打着宗教的旗号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违背了国法,也违背了伊斯兰教。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要准确判断、客观评估。抵制境内外极端思想,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要提高解经水平,用伊斯兰教的正信正行引领广大穆斯林。正确理解、诠释《古兰经》和圣训,伊斯兰教重视启示,也重视理性。对经典的解释,应在继承权威的《古兰经》注释和优秀的圣训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博采当代文明之精华,与时俱进地诠释《古兰经》和圣训。要超越简单二分的逻辑思维模式,正确理解伊斯兰教的教义教理,以《古兰经》和圣训的精神指导穆斯林的信仰生活。伊斯兰教鼓励多元主义,宗教经典是普世的,对经文的解释具有时代性,处于特定文化背景下的穆斯林传统具有民族性和地方性。加强圣训研究,正确看待圣训在伊斯兰教中的地位。作为启示经典的《古兰经》是基础、是核心,圣训的地位不应凌驾于《古兰经》之上。圣训中有强的圣训,有弱的圣训;有好的圣训,还有伪圣训。与宗教和道德相关的圣训,是穆斯林信仰和生活的指南和典范。那些仅仅是先知穆罕默德和圣门弟子个人生活喜好的圣训,如用不用香料、留不留胡子,对穆斯林不是宗教义务。

 

在新疆等地,极少数穆斯林在服饰上、教门上盲目效法、追随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把阿拉伯人的伊斯兰信仰当做最纯正的信仰,把阿拉伯的文化传统当做伊斯兰的普世精神和普世价值,用来指导文化背景各异、社会环境不同的穆斯林,容易造成中国穆斯林的内部分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进步,在减少贫困人口、抑制人口过速增长、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妇女权利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让广大穆斯林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东一些阿拉伯国家没有推行过社会生活和政治领域的全面彻底的世俗化改革,宗教在民众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影响较大。沙特拥有麦加和麦地那两大圣地,社会稳定、民风淳朴,被国内一些穆斯林视为教门纯正的典范,他们希望对此加以学习、借鉴,以改变国内的不良风气,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盲目推崇、照搬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宗教制度、礼仪习俗和服饰,不考虑中国国情,这样的做法不利于中国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的和谐共处,不利于中国穆斯林的发展与进步。

 

同时,要大力发展经济,尽快解决贫困、就业、分配不公、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社会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广大穆斯林的信仰,停止干涉正常宗教活动和礼俗的做法,真正保障少数民族权益。有广大民众的支持,有民族宗教精英的努力,有各种力量的配合,相信中国政府能够消除极端思想的传播,能够解决新疆的暴力恐怖问题,能够实现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

(来源:20141125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