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举行学术交流总结会(图)   佛教在线

佛教在线西安讯 2009年10月29日下午,“净心慈恩 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总结会在陕西宾馆举行。陕西省教育厅方光华副厅长主持本次学术总结会。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李斌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复旦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陈兵教授、尼泊尔驻华大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麻天祥教授、日本爱媛大学邢东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俞朝卿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有成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教授、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在会上发言。

李斌城教授以《大唐秦王重修法门寺塔庙记考释》为题,对唐末李茂贞五次重修法门寺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通过一些文献,对李茂贞佛教方面的思想和行为进行了研究。

黄夏年教授回顾了中国佛教近些年来所发生的一些转变: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从不自觉到自觉,在对外交流方面,从内向接受到外向活动,同时总结出目前中国佛教存在的三大值得深思的问题,并为其解决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陈兵教授以长安佛教盛衰的反思为主题,探讨了长安佛教从兴盛走向衰落的原因,陈兵教授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即长安佛教太过学术化、理论化,从而很难为广大民众所接受。

尼泊尔驻华大使阐述了尼泊尔佛教与长安佛教之间深远的联系,他认为,释迦牟尼佛在尼泊尔出生,在印度成道,而他所传的法是在中国的长安开花结果并发扬光大。长安佛教在中国、在东亚乃至在世界的佛教界、文化界当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麻天祥教授以《长安佛教在佛教中国化道路上的地位》为题进行发言,从中印文化的交流、佛教义理的中国化转变、佛教与中国本土文化的相互交融渗透三方面,对长安佛教的地位进行定位,他提出,佛教传入中国并实现中国化转变,这为佛教文化与世界上不同文化的接轨和融合树立了典范。

邢东风教授围绕长安佛教进行了三个问题的阐述,邢教授首先阐述了长安佛教在东亚地区产生的深远影响,提出了我们在考虑长安佛教影响的时候,还应该对这些影响进行具体的观察与研究。第二,在研究长安佛教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长安周边地区的佛教,第三,应该加强地域的佛教历史文化研究,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西北地区佛教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

温金玉教授以《戒律的传播与本土化》为题,从唐代道宣与义净的弘律来对佛教从制度层面的中国化过程进行探讨,温教授提出佛教在发展过程中,戒律的修正跟僧制的制定完全是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

俞朝卿教授对长安佛教概括出四大特征,即协调性、系统性、开发性和权威性,并从开发长安佛教文化的角度,对如何定位长安佛教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俞教授认为,长安佛教可以定位为传播制度再传中心。

刘有成教授以《关中实相义略析》为题,结合长安佛教,对鸠摩罗什大师所传的关中实相义进行归纳,他提出,这一学说后来又进一步经过天台宗的“性具实相”、华严宗四法界学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实相思想成了中国佛教的核心命题之一。

韩昇教授以《东亚早期佛教与外交》为题,对“佛教外交”这一现象进行探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与佛教在东亚早期传播过程中的实用主义特点密切相关,并得出三方面认识,一、早期佛教传播过程中充满了功利性政治目的,二、教徒的功利性政治活动,三、国家对佛教的功利性政治利用。韩教授提出,佛教外交经常是谋求外交关系向好的方向转变的方法。

王志远教授在他的论文《释道宣的佛教表现艺术思想和理论贡献》中阐释了道宣法师在戒相论述中体现的“佛教表现艺术”和他在《续高僧传》中的佛教表现艺术美学观念。

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就网络对于长安佛教传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最后,李利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讲到,在此次会议中,学者们通过不同角度、层面围绕长安佛教展开全面、深入、系统的探讨,理解长安佛教历史地位、理论特色、对当代的价值及对以后长安佛教的进一步研究深化都有帮助意义。其间,很多学者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希望通过这个研讨会的平台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也希望长安佛教的研究能够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上一个层次。

(本站记者 晏如 现场报道)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