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晏琼英:弘扬正道,释放伊斯兰教的正能量    2014年8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729日开斋节,笔者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前观摩会礼。不到北京时间8点,人们就从城市各个方向涌向这个古老美丽的大寺,穆斯林安静而整齐地礼拜,只要在现场的人,都会为这庄严肃穆的氛围动容。

 

但是,没有人会想到,就在节日第二天的晨礼之后,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大毛拉会倒在暴徒的刀下!更令人惊诧的是,这已经是近年来这座大寺毛拉的第二次遇刺。

 

从近年一系列的暴恐活动凶手的背景来看,这些暴徒和凶手几乎都是年轻人,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很深,对宗教知识几乎一无所知。可以说,正是由于对伊斯兰教的全然无知,这些年轻人轻易被洗脑,而他们的暴恐行动又反过来抹黑了伊斯兰教。

 

今年528日,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谈到宗教工作时,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这一新的提法受到宗教界的极大关注。确实,打击暴恐活动要依靠法律;反对极端思想,教化穆斯林大众是伊斯兰教的应有之义。实事求是地说,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新疆社会剧烈转型的今天,伊斯兰在释放其正能量方面受到一些特定因素的限制。

 

中国绝大多数的穆斯林农村人口集中在新疆。农村的穆斯林群众接受伊斯兰知识的传统来源是清真寺和伊玛目,但是我们发现,除了礼拜时间,乡村清真寺的大门往往都挂着锁。同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乡村清真寺伊玛目普遍文化水平低,也缺乏宗教知识的更新。很多乡村伊玛目因为无力回应现实和时代的一些尖锐问题,影响了他们对教众的吸引力。

 

一个新疆地方干部曾经说:不要害怕人们去清真寺,应该害怕人们不去清真寺。因此,清真寺作为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场所,政府应该支持其发挥自己的教化功能,对于政治上信得过、宗教学识上造诣高,信众中有威望的大伊玛目,应该让他们的宣讲不限于自己的清真寺,以发挥他们在宣讲宗教知识方面的更大作用。

 

在新疆这样穆斯林人口聚居的地区,探索在学校教学中恢复介绍宗教知识的课程意义重大。在新疆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共存、伊斯兰文化影响深远的地区,宗教的通识教育再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文化的互相尊重是团结的基础,穆斯林的诚信、坚忍、淡泊物欲、热爱和平、保护环境这些价值观是长期以来伊斯兰教教化的结果,对新疆未来的发展是可贵的精神资源,应该加以大力弘扬。

 

当今信息时代,当音像视频、电子媒体、网络宣传成为极端思想传播的主要渠道时,新疆伊协完全可以和其他一些兄弟省份一样,办好伊斯兰教方面的刊物,开设讲解伊斯兰教教义、教法的网络平台,服务和引领新疆穆斯林大众的正常宗教需求。穆斯林群众了解和学习伊斯兰教知识的渠道越畅通,就越能够鉴别和抵制极端思想的影响,越能够珍爱和平,理直气壮地与极端思想、分裂思想作斗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

(来源:201485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 【 打印 】 【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