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伊朗伊斯兰教史》   

 

王宇洁 著,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发表伊斯兰教研究的论文“当代政治伊斯的兰走向”、“教学学家的统治:历史渊源及现实困境”、“伊斯兰教什叶派两大教法学派之争”等十数篇。另有译著三部出版:《当代学术入门:伊斯兰教》、《现代世界体系的混沌的治理》、《世界宗教》。

本书正是想通过对16世纪以来伊朗伊斯兰教历史的追溯,展现其独特面貌背后的内容;并对今天在世界范围内观察伊斯兰教时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作出解答,即历史上曾经孕育出灿烂的非伊斯兰文化的伊朗,如何转变为今日什叶派穆斯林的精神祖国。原本产生于阿拉伯地区的什叶派,如何在今天常被认为是“伊朗式”的伊斯兰教?在20世纪后期中东地区伊斯兰复兴的浪潮中,为何唯独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体的伊朗发生了伊斯兰革命,并能够在伊玛目隐遁的状态下,在当代建立一个教法学家治理的伊斯兰政府。
本书的导论是对什叶派伊斯兰教所作的一个概述,对什叶派在借助伊朗这个国家发展壮大之前的历史进行了阐述,时间跨度从什叶派传系的第一位伊玛目阿里开始,到15世纪萨法维人在伊朗建立什叶派王朝、以隐遁伊玛目之名进行统治前。同是还对什叶派伊斯兰教的教义、教法学、宗教体制进行了介绍。第一章到第四章基本是按照萨法维王朝、恺加王朝、巴列维王朝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时间顺序展开的,从什叶派在伊朗被确立为国教始,到20世纪后期它再次被确立为国教止,对宗教与伊朗的政治命运之间互相形塑的关系作了梳理。第四章还对同样有什叶派穆斯林的邻国,包括伊拉克、黎巴嫩进行了比较研究。以王朝更迭为主线展开历史陈述,与什叶派伊斯兰教在伊朗奠基、发展、受到贬抑,并再次兴盛的节拍相吻合。结语部分从历史和理论角度出发,对爆发伊斯兰革命并成功建立政教合一政体的原因予以分析,为思考伊斯兰教与政治的关系问题提供参考。
附录“十二伊玛目生平”根据作者的资料整理而来,可供研究者和有兴趣的读者参阅。
本书目录:


前言
导论 什叶派概述
第一节 从政治分野到教派分化
第二节 什叶派的形成和各支派的出现
第三节 什叶派的宗教信仰
第四节 什叶派的宗教实践
第五节 什叶派教学法与宗教学者体制
第一章 什叶派伊斯兰教在伊朗的确立
第一节 什叶派与苏非派
第二节 萨法维王朝建立前的历史
第三节 萨法维王朝前期的宗教政策
第四节 萨法维王朝的宗教政治体制
第五节 什叶派乌勒玛地位的确立
第二章 18-20世纪初什叶派伊斯兰教在伊朗的发展
第一节 空位期的宗教政治状况
第二节 恺加王朝早期王权与乌勒玛阶层的合作与冲突
第三节 乌苏勒学派的胜利
第四节 恺加王朝后期的社会的宗教
第三章 巴列维王朝的什叶派伊斯兰教
第一节 礼萨汗时期的政教关系
第二节 巴列维国王时期的政教关系
第四节 霍梅尼的宗教革命思想
第五节 阿里·沙亚提的宗教政治思想
第四章 伊斯兰革命与伊斯兰共和国的实践
第一节 伊朗伊斯兰革命
第二节 伊斯兰政府的确立与巩固
第三节 教法学家统治的内在矛盾
第四节 教法学家统治的现实困境
第五节 伊斯兰革命对邻国的影响
结语 从稳遁伊玛目到教法学家政府
附录
一、十二伊玛目生平
二、主要中文参考书目
三、主要英文参考书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