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穆罕默德》   

 

穆罕默德(公元570─632年)出身麦加古来西部落一个没落贵族家庭,七世纪初,他开始在麦加传教,要求信教者信仰唯一的真主安拉,伊斯兰教徒都是兄弟,不分部落,这有利于阿拉伯的统一。他的说教后来集录成为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伊斯兰教开始时受到麦加城商业贵族的反对,害怕它会影响他们的政治权势和得自集市贸易的经济利益,因此622年穆罕默德被迫带着少数信徒出走到麦地那城(麦地那是“先知之城”之意),这一年后来作为伊斯兰教纪元元年。穆罕默德利用麦地那农民、手工业者贫民的力量在此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权,组织了武装与麦加商业贵族展开斗争。630年穆罕默德与麦加贵族达成协议,麦加贵族接受伊斯兰教,并承认穆罕默德为政治宗教领袖。穆罕默德承认卡柏古庙黑陨石为伊斯兰教的神物,卡柏神庙改为清真寺,保留了麦加贵族宗教和经济利益。伊斯兰教在阿拉伯统一国家形成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成为统治阶级的工具。公元632年穆罕默德死时阿拉伯半岛已大体统一。
本书两位作者均为精通阿拉伯文的女学者,先后两次赴阿拉伯国家深造,并多年从事伊斯兰教研究,成果显著。更可喜的是,沙秋真同志是位回族穆斯林,该书的出版是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共同研究伊斯兰文化的结晶。
本书既以资料翔实、叙述严谨、语言生动突出了穆罕默德深沉克俭、渴求真知和思索人生的个性,又以阿拉伯文化特有的美好传说和宗教预言描绘了他作为先知的传奇色彩,使其具有伊斯兰文化内涵。全书通谷流畅,面向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更望广大穆斯林读者首肯。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